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文博學院106年教學增能計畫
1.臺灣藝術檔案建構:  訂定臺灣藝術檔案中心設置要點,為整合文博學院各學術領域之研發能量,有效促進我國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與本校文博學院之連結,並推廣交流國際間藝術史料與檔案之相關研究成果。
2.1博物館社區行動:聲音對話  研究生擔任活動帶領者、陪同者以及協助者的角色籌辦規劃適合長者的教育活動,邀請長照機構長者到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參觀並參加活動。以教育行動研究方式進行。
2.2美國波士頓美術館高齡活動專業成長工作坊  邀請Hannah Goodwin(波士頓美術館教育專員),長期致力於無障礙環境以及無障礙文化的接觸,發展友善的環境空間、教育活動,促進特殊需求人士親近博物館收藏與參與活動的機會。分享波士頓美術館無障礙教育活動之規劃與相關活動之志工訓練經驗。
2.3「天地人──道家陰陽五行」講座,蘇俊峰醫師強調道家學說是一門科學,而陰陽五行是道家文化的精隨,重視和諧。講題內容自易經、太極/陰陽、五行、八卦、節氣、星宿、曆法,講者深入淺出說明彼此互相影響與其關係。
3.強化師生國際參與-海外移第教學:  耿鳳英老師帶領學生於106年4月出發前往日本關東地區,參訪當地的博物館、美術館,見習日本的展示手法,觀摩目前展示與建築的新趨勢,藉由比較國內外博物館的案例,使修課同學更加清楚、瞭解博物館展示與建築的重點與方式,以及其未來發展的可能性與困難點。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文博學院106年教學增能計畫

1.臺灣藝術檔案建構:

訂定臺灣藝術檔案中心設置要點,為整合文博學院各學術領域之研發能量,有效促進我國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與本校文博學院之連結,並推廣交流國際間藝術史料與檔案之相關研究成果。

2.1博物館社區行動:聲音對話

研究生擔任活動帶領者、陪同者以及協助者的角色籌辦規劃適合長者的教育活動,邀請長照機構長者到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參觀並參加活動。以教育行動研究方式進行。

2.2美國波士頓美術館高齡活動專業成長工作坊

邀請Hannah Goodwin(波士頓美術館教育專員),長期致力於無障礙環境以及無障礙文化的接觸,發展友善的環境空間、教育活動,促進特殊需求人士親近博物館收藏與參與活動的機會。分享波士頓美術館無障礙教育活動之規劃與相關活動之志工訓練經驗。/span>

2.3「天地人──道家陰陽五行」講座,蘇俊峰醫師強調道家學說是一門科學,而陰陽五行是道家文化的精隨,重視和諧。講題內容自易經、太極/陰陽、五行、八卦、節氣、星宿、曆法,講者深入淺出說明彼此互相影響與其關係。

3.強化師生國際參與-海外移第教學:

耿鳳英老師帶領學生於1064月出發前往日本關東地區,參訪當地的博物館、美術館,見習日本的展示手法,觀摩目前展示與建築的新趨勢,藉由比較國內外博物館的案例,使修課同學更加清楚、瞭解博物館展示與建築的重點與方式,以及其未來發展的可能性與困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