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執行文化部博物館創齡行動計畫活動照

連結網址

         二十一世紀的今日,世界許多國家都面臨高齡化的浪潮,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特別指出「社會參與」是活躍老化(active aging)的基礎原則。博物館正是高齡者社會參與的重要潛力場域,促進創意老化、預防失智、減緩失智,博物館責無旁貸。本計畫(博物館創齡行動深根計畫)的提出,係在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簡稱南藝大)及合作夥伴原有推動專業發展的基礎上,推動臺灣必須進行的創齡工程。

執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亞太地區宗教遺產保存修復研討會計畫活動照

連結網址

    本院亞太文化資產研究中心承接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計畫假佛光山佛彤紀念館於121日至3日辦理「此岸。彼岸2016亞太地區宗教遺產保存修復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以「宗教性文化遺產」為範疇,規劃「宗教遺產保存修復論述的建構與解構」、「宗教建築文物的災變與應變」、「宗教場域保存修復的迷思與省思」三大主題,邀請來自法國林志宏博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世界遺產中心亞太處專員)、日本三輪嘉六理事長(NPO法人文化財保存機構)、窪寺茂教授(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客座教授)、中國大陸詹長法副院長(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以及臺灣蔡斐文副教授(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古物維護研究所)、蔡育林副研究員(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吳漢鐘助理教授(正修科技大學藝術中心)等人進行專題演講,會中發表論文有宗教遺產、文化資產保存相關人員,以及宗教、文化資產、博物館、建築等領域者一同共襄盛舉。